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公寓出租超一年甲醛检测仍超标 自如再次承诺新房首租先空置30天

中国房地产  2018-09-12 17:02

[摘要] 继8月31日发布《关于自如房源空气质量环保的说明与承诺》之后,有租户称其提供的3种解决方案难以落实,更有媒体调查指出,自如设置的空置期形同虚设,在检查中存在篡改检测结果的行为。

继8月31日发布《关于自如房源空气质量环保的说明与承诺》之后,有租户称其提供的3种解决方案难以落实,更有媒体调查指出,自如设置的空置期形同虚设,在检查中存在篡改检测结果的行为。

9月11日,自如再次发布了《房源空气检测及治理工作情况的说明》。

自如在《说明》中称,3种解决方案陆续进行中,已经下架了9城的20603间首次出租房源,与62家空气检测机构开展工作,未来将寻求系统性突破解决方案,并承诺在找到解决方案之前,对全部首次出租房空置30天及以上再上架出租。

此外自如也表示目前检测和治理产能依然严重不足。

 

自如公寓公寓出租一年甲醛仍超标

近日,杭州一名白领王某因急性髓系白血病离世,家人质疑死亡原因与其租住的某国内房产下属自如公司的房屋室内甲醛超标有关。自如公司书面回应称,9月1日起下架九个城市全部首次出租房源,待检验合格后再上架。

今年6月,自如曾宣布:家具板材从国标E1升级为欧标E0级板材,标准从甲醛释放限量≤1.5mg/L提升至≤0.5mg/L,升级使用墙漆与墙面辅料标准,游离甲醛由国标≤100mg/kg升级至“未检出”。

不过,一家接受自如委托的空气检测机构告诉记者,近日,他们对北京一个区数十套自如公寓进行室内空气检测,结果触目惊心:凡是装修公寓的甲醛浓度基本都超标。“新公寓甲醛平均超标3至8倍。”该检测机构负责人说。

 

存在甲醛超标问题的还不仅是新装修公寓。一位在自如公寓居住两年的租户说,房内至今能闻到刺鼻味道,近期他购买甲醛测试盒检测,发现甲醛还超标

还有参与自如公寓检测的第三方机构负责人表示,曾受委托对一些出租时间超过1年的自如公寓进行检测,甲醛浓度仍不达标

业内人士表示,甲醛超标问题不止自如一家,其他长租公寓运营商也被指发生类似问题。

 

不能任由企业“野蛮成长”

对于目前多地发生的长租房甲醛超标问题,一些地方政府的住建部门表示,注意到了相关情况,正在商讨制定具体管理办法。

北京德恒(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郭雳表示,判断室内空气质量是否达标的标准,主要为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卫生部、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于2002年批准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13年发布的《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目前,专门针对租赁房屋的环境安全卫生标准,在法律上尚无详细规定。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租房者维权方面的难点在于:室内空气质量问题本身存在一定的隐蔽性,承租人不容易发现;空气质量监测需要利用专业设备或聘请专业机构检测,花费较高;空气污染原因存在多种可能,例如租户添置家具、另行装修等,监测结果容易造成扯皮。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表示,面对爆发式增长的长租公寓产业,政府部门应对企业出租房源的装修等方面进行规范、监督和有力惩处,不能任由企业“野蛮成长”。

郭雳表示,目前,承租人的身体受到空气污染的损害,要求出租人承担侵权责任非常难。他建议,借鉴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有关举证责任倒置的规定,由经营者承担更大权重的举证责任。

附件:9月11日发布的《自如关于空气检测及治理工作情况的说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