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取消预售?地产股一天蒸发600亿,房价怎么走?

房地产圈   2018-09-26 09:25

[摘要] 9月21日,楼市传出重磅消息:广东酝酿取消商品房预售制,以后只能现房销售。

9月21日,楼市传出重磅消息:广东酝酿取消商品房预售制,以后只能现房销售。

而且据说住建部向广东、湖北、四川、江苏、河南、辽宁等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都下发了文件:对商品房预售许可进行深入研究,建议保留或提高许可条件的,充分论证继续保留或提高许可条件的合理性、必要性;建议取消的,要同步研究提出事中事后监督管理措施。

消息传出,港股内房股板块昨日大跌3.78%,市值一天蒸发超过636亿港元。

其中,仅SOHO中国一家上涨;碧桂园收跌5.57%,此前跌幅一度达到7.7%;华润置地下跌4.83%,中国奥园下跌4.08%,融创中国跌4.02%。

A股地产股也未能幸免,截至今日午间收盘,新城控股跌逾7%,招商蛇口、保利地产等跌逾5%,万科A、金地集团跌逾4%。

虽然住建部后来辟谣,但以以往经验来看,这次消息出来很可能是吹风,以便后期顺利实行。

取消预售制,对房地产和房企来说都是一件天大的事情。一旦取消,对很多开发商尤其是中小房企可谓是灭顶之灾。

以前开发商都是借钱拿地,然后土地到手盖一点就开始预售,把购房人的首付款,以及银行的分期拿到手后,归还之前的土地款,然后这个生意就做成了。

接着同样办法,借钱拿地,盖一点开卖,这就增加了资金的周转效率,也增加了杠杆,有几千万就敢做十几亿的生意。

中小房企因为资金实力不够雄厚,本来就借钱难,拿地早就要求一个月真金白银付清,再不让提前卖房,简直没法混了。

所以取消预售制不是为了调控房价,而是为了降杠杆,降开发商的杠杆:避免开发商资金断裂,对买房人和银行造成过大的负面影响。

现在楼市处于下行周期,很多开发商日子不好过,万一资金链断裂跑路,很多人买的楼花就成了烂尾楼,银行的贷款也成了坏账。

一个读者跟我说:“现在取消预售制度其实是好的时机。未来肯定有很多烂尾楼,当前楼市的价格太高,又是限价又是去库存房地产的寒冬马上就来。我有个亲戚买的就是烂尾楼,真是哭天天不应,喊地地不灵……”

所以这也算是政府准备迎接楼市下行的一个信号。

另外,一旦预售证办理了以后,房子卖出去了,房企对于房屋项目的开工可能就不上心了,房屋质量也难以得到把控,业主们维权难。

现房销售就不一样了,你现场可以看房,一目了然,交了钱很快就能拿到房子,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很快就可以申请房产证。

1)取消预售制,影响实在太大。突然实施肯定会让很多房企破产,已经预售出去的房子都会受到影响。

所以不会一刀切,要实施也会给一个缓冲期,但房地产取消预售制是大势所趋。

不过,中小房企真的需要提前防范如何过冬了,这个冬天恐怕真的很长很长。

2)有人说取消预售制,开发商没钱拿地,房子供给不足,这样一来房价又要涨了。

这纯属无稽之谈,大家看条留言就知道了。

说到底,现在的房价已经是投机需求决定的了,不打掉房价永远涨的预期,多少房子都会供给不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